无助弱小又能睡

剧透!关于大结局的个人分析(陈总真的是我爹😭是个彻彻底底的he)

一切都从那声“魏婴”说起。

陈总真的太考究细节了,导致我一刷完之后突然有一丝迷茫,到底是走了没?又回来了没?吹吹唱唱怎么就结束了?最后一幕是幻觉?还是真的来了?蓝忘机怎么一个镜头都没有?

于是我睡了一觉起来二刷——突然发现最后一幕魏婴的衣服与蓝湛分开时是不一样的。原来真的是个彻彻底底的HE。

1️⃣最后那一曲无羁,那一句魏婴,根本不是谁又回来了,或是谁就没走,而是畅游江湖之后的久别重逢。可能是蓝忘机履行完了身为仙督的职责,也可能是魏无羡游历完了山山水水,他们完成锄奸扶弱的宿愿之后兜兜转转回来,发现归宿还是那个人,也只能是那个人。

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事,魏无羡好不容易洗清了自身的清白,终于消去了恶诅痕,其实对他来说这才是新生。之前刚被献舍回来,一路被阴谋推动着,被算计着,包括被重遇蓝忘机,他其实一直都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一下这段人生。

抛掉磕cp不说,整个剧的人物并非是纯恋爱头脑,魏无羡唯一的知己就是蓝忘机,但是他也有很多别的朋友包括江澄,都还未来得及在刀剑相向的阶段过去之后好好叙叙旧,而蓝忘机也从来不是一个会勉强魏无羡的人。对于蓝忘机,在蓝大受了刺激,聂导人设反转,金光瑶被灭之后,他也不可能抛掉身后的烂摊子不管不顾说归隐就归隐,毕竟他们曾一起在云深不知处起过誓。

所以,在离别的前夕,在瀑布前互诉衷肠的时候——

“含光君不愧是含光君”

“你魏婴也不愧是魏婴”

由于是知己,他们一直都知道彼此心里在想什么,所以魏婴也许会说 蓝湛你先好好当你的仙督,我先出去转转,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,后会有期。而蓝湛也许会想,再等等,等我完成我们共同许下的诺言,就来找你。

于是,他们好好道别,彼此坦诚,追求自己的人生。

最后——他还是来了,一如往昔,无论过去多少年,哪怕别人都变了,他也会来找他,因为有蓝湛在的地方才会是魏婴的家。浮沉之后,放不下的终究是一个人他罢了。

2️⃣关于最后那首 无羁

在16年后的大梵山,魏婴在不清不楚的情况下,用这个曲子把蓝湛吸引了过来,才有了后面蓝湛的陪伴,他才发现真的差一点就错过了这世间唯一信他,护他的人。

后来,一切尘埃落定,他又回到了云深不知处的后山,在那么多曲子中,他依旧孩子气的选择了这一首,有希冀,有怀念——他希望蓝湛能听到,希望能像当初那样在他孑然一身时,有一个人能把他捡回家;他也怀念,怀念临别前夕二人在瀑布前那一场旷世合奏。

而蓝湛,却也真的来了。

所以当魏婴听到熟悉的声音念出他的名字,他不敢置信,他欣喜若狂,他满心释然——原来不论过了多久,他一直都在。不论分道扬镳多少回,我还是会拐到你的住所,而你也还是会站在我的身后,我们注定是彼此的羁绊。

那句“魏婴”

就是“我在”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7)